作者:(美)麥柯麗
出版社:北京大學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12年03月01日
語言:簡體中文 ISBN:9787301203774
裝訂:平裝
內容簡介TOP 在《社會權力與法律文化中華帝國晚期的訟師》中,梅利莎‧麥柯麗教授選擇了中華帝國晚期(1500~1911)背景下一個極富爭議而又被忽視的法律與社會形象訟師,作為核心主題,展開對中國法律的社會史與文化史的研究。在整理和分析大量官方與民間史料的基礎上,作者試圖詮釋︰訟師究竟是什麼樣的人,他們實際上在做什麼,有哪些人依賴于他們[提供]的服務,他們為什麼會成為政府官員和“良善”士紳極度鄙夷的對象,訟師現象在明清時期及近代中國的歷史背景下有何意義,以及“法律實踐與民間文化如何共同融入中華帝國晚期的法律文化之中”。其中,特別是“關于訟師的文學作品和戲劇表演並不僅僅是對中國法律文化的反映,它們還積極地型塑了這一法律文化”。

  

“諸多司法實踐活動”和“關于如何確保規範秩序的儒家經義闡釋”構成的體系,還是一個“由符號、語辭和廣泛達成共識的態度所構成的體系,進而又導致形成了一套普遍的法律假定和法律信仰”,其中“充溢著令人痴迷的符號和文化意蘊”,因此,作者努力對訟師進行一種“社會分析”,試圖“通過揭示一條隱蔽于中國訴訟當事人與正式法庭之間的紐帶,以一種更為世俗化的方式詳細闡釋”中國法律文化。












售價:244


資料來源:博客來


###其他選擇連結###
元代至民國治藏政策法規匯要(全二冊)
沈家本未刻書集纂補編(全二冊‧繁體版)
中國法制史
中國近代法律教育轉型與社會變遷研究
中國革命法制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